•   去的地方多了,养成一个习惯,每到一处,必先看看当地的博物馆,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可以最快最便捷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前世今生。
到亳州的第二天上午,我便去了亳州博物馆。
亳州博物馆位于这座城市的中心,距离市政府不远,在它南边一两公里处,有亳州市最大的商业中心万达广场,在它北边一两公里处,有亳州古城,花戏楼,曹操运兵道等名胜古迹,而一壁之隔,便是亳州最大的公园,“曹操公园”。
博物馆仿汉式建筑,大门为汉阙,门楣上方有两个隆起的宝塔,四周房屋围成一个城堡,有一个小院子,不大,外来车辆不得进入,门前是一条东西向大街,街边店铺密集,但生意不温不火,并没见多少客流,博物馆管理规范,凭身份证或者网上预约进入,正是暑期,来博物馆的中小学生居多。
作为一家地级市博物馆,展品并不多,很多为文字介绍,分为“涡河文明”,“商汤都亳”,“道源圣地”,“汉魏风骨”,“天下望州”,“亳商市井”和“近现代亳州”七个专题,一丝不苟的挨个看完,学到很多知识。
比如,亳州的由来。
“亳”上“京”下“乇”,许慎《说文解字》是这么解释的,亳,“京兆,杜陵亭也”,杜陵亭为高大祭祀的社庙,“乇”是有垂穗的一种原始植物,泛指五谷,综合起来看,“亳”代表了社稷,是王朝安身立命之所在。
《中国历代帝王录》里说,“帝喾高辛氏,姬姓,年十五而佐颛顼,年三十而登位,都亳”。
帝喾是殷商始祖契的父亲,《殷本纪》载“成汤,自契至汤八迁,汤始居亳,从先王居,做帝诰”。
翻译一下,亳州先是五帝之一帝喾的都城,帝喾生契,由契至汤,传十三代,迁都八次,到了成汤时,兜兜转转,又将都城迁回了亳州,而成汤,是殷商王朝的开国之君,如此算起来,亳州已有四千六百多年的历史。
史学界对殷商的“开国之都”争议很大,今之“亳州”或许并非古之“亳州”,主流的看法是商朝都城在“河南商丘”,商丘南几十公里处有个谷熟镇,古代的地名叫“亳”,这是“商”人的老家。
近些年来,郑州也不甘寂寞,考古挖掘出了一座“古代商城”,通过出土的文物,认定那里才是殷商开国之都。
都城之争也是利益之争,只要有了名头,便有了旅游资源,便有了滚滚而来的游客,便有了大把的现金流,便有了就业,收入,拉动了当地经济,至于是否真的为商“第一都城”,或许并不重要。
还看到很多名人,祖籍都是亳州,比如下面几位。
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瞒,沛国谯县人,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曹魏政权的奠基者。
曹操的发迹与我们山东有着很大的关系,二十九岁时曾任济南相,品秩二千石,副省级干部,济南国首府所在地就位于今天的章丘平陵城,距离我老家只有一二十里的距离。
公元192年,青州黄巾军进入兖州境内,声势浩大,锐不可当,兖州刺史贸然出击,战死,曹操乘虚而入,在今天的长清一带,大败黄巾军,受降卒三十余万,家属数十万,然后从这三十万降卒中,选其精锐,组建了只忠于自己的“私人卫队”,这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青州兵”,而兖州,也就此成为了曹操图谋天下,逐鹿中原的根据地。
我一直以为,古兖州就是此兖州,查资料才知,当时兖州范围远比现在为大,还包括河北西部,河南的东部,相府所在地为山东巨野昌邑镇一带。
华佗,字元化,沛国谯县人,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后世称为“外科鼻祖”,“神医华佗”。
华佗之所以被称为“外科鼻祖”,我猜想可能也与曹操有关。
曹操因为年轻时挖祖宗坟,屠徐州城,抢他人妻,坏事做绝,晚年患了头疼的毛病,华佗建议开瓢,通过“外科手术”彻底根治,曹操疑心病发作,“宁肯我负天下人,不能让天下人负我”,遂把他杀了。
也不怪曹操疑心,在当时没有抗生素的情况下,一旦开瓢感染,小命估计也确实不保。
陈抟,五代末,宋初人,道士,好《易经》,自号“扶摇子”,著有《无极图》和《先天图》,他的学说经周敦颐,邵雍推演,成为宋代理学重要组成部分,享年118岁,被后世称为“陈抟老祖”。
提到陈抟还有个小插曲,有天傍晚打车,从亳州古城回宾馆,往南走要途径“希夷大道”,我问司机,希夷是谁?感觉应该是一个很有名的人,因为这条路是一条南北向主路,司机期期艾艾,想了半天也没说出来,回去上网一查,原来是陈抟,字希夷。
嵇康,字叔夜,谯国人,竹林七贤精神领袖,三国曹魏时著名的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
嵇康最为人熟知的是打铁的故事。
一天,嵇康在柳树下打铁,向秀鼓风,钟会带着一帮人来拜访他。
钟会,贵族子弟,司马昭的红人,嵇康的粉丝,钟会一双热切的眼睛瞄向他,嵇康佯装不见,沉默不语,只有风箱呼呼作响,钟会待了一会,颇觉尴尬无趣,悄然要走,嵇康却突然发话了,“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会回答道:“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
嵇康这种不与权贵合作,落拓不羁的做法,虽然为他赢得了名士的名声,也最终害了他,最悲情的一幕发生在他生命最后一刻。
“临当就命,顾视日影,索琴而弹之”,其声铮铮然,如草木皆兵,金铁皆鸣,曲毕,嵇康把琴放下,叹息道:“昔袁孝尼尝从吾学《广陵散》”,吾每靳固之,《广陵散》于今绝矣”,说完,从容就戳,时年四十岁。
《世说新语》里这样形容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他的好友山涛这样评价他,“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
一个身高接近一米九,性格孤傲,多才多艺的帅小伙,又有谁不喜欢哪。
为了纪念他,亳州市还有一条路叫“嵇康路”。
这样的名字还有一串,比如,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一夜白头的“伍子胥”等,最后压轴的是一代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道家的创始人,与老子并称的“庄子”。
不来亳州,真不知道这个地方竟然出了这么多泰山北斗,牛人大咖,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赞美南昌“物华天宝,龙光射斗牛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完全可以套用在亳州。
群星璀璨,熠熠生辉,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亳州,是一座有故事,有底蕴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