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一直以为,爷爷和他的车子,像一场风,一直穿行在他那个时代的罅隙里,无论柔与刚,温与寒,不曾停歇,不曾低头,不曾迷茫。
爷爷的生活与劳动,一直是跟车子紧密联系的。
爷爷从小就是种田。新鲜水灵的黄瓜,西红柿,茄子,在别人,是蔬菜,是佳肴;在爷爷,是生活,是家庭,是希望。一提篮有一提篮,一满篓又一满篓,菜田之间,阡陌交通,晴土雨泥,靠的全是爷爷一推车一推车地从地头运到家里,运到批发市场。骄阳似火下,是手推车;雨后泥泞中,是手推车;晚归昏暗中,是手推车。想象那些岁月,听父亲说,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爷爷健硕的肩背,黝黑的手臂,和胳膊小腿上用力前行暴起的青筋。汗水如蚯蚓一般从额头、两颊、脊背、胸膛蜿蜒而下,入土无声。换回来的,是四个子女的学费,是日常的油盐,是过年时候的新衣。就是那一辆由崭新推到吱吱作响的手推车,给大伯推出了婚房,给二姑推出了嫁妆,给父亲推出了读大学的费用,又给复员的四叔推出一出新院。爷爷依然是手推车上推了朝阳推夕阳,推了豆角推白菜,依然是落霞满天时候低头坐在田埂,抽几口烟卷,看看沉下的太阳,慢慢站起身,打扑打扑土粒,“噗噗”朝手心吐口唾沫,拾起他的手推车,在苍茫无边的黄昏中,在蚱蜢乱飞的土路上,重复他重复了数十年,重复了千弥漫漫上来,充满诗情画意。
那些年,手推车一直被爷爷当作宝贝一样供奉着。放在过道棚荫下,保养,上油,修补。
后来,村里流行起了铁管焊制车,更轻巧,更耐用,也更承重。爷爷便赶着找人焊制了一辆,推着走起来,随着颠颠簸簸的路面,响着清脆的轴承“咔哒咔哒”的声音,一路悦耳。爷爷满心欢喜,干活仿佛也更带劲了,只是,他的腰背也开始佝偻起来。
那时,村里条件好的人家已经买上了摩托三轮车。听奶奶说,爷爷常望着远去的三轮摩托,像是自言自语:“要是咱也买一辆多好啊!”顿了一顿,又说:“当然,那是妄想。”我想象得到,路上尘土飞扬,风呼啸过,爷爷的眼睛一眨不眨。
三轮车,成了爷爷的梦想。只是,他的儿女们还是自顾不暇;他,也觉得买三轮车,是一件奢望的事情。也许,只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候,也许是一个炊烟袅袅的傍晚,也许是一个淫雨霏霏的静夜,也许是一个晨光熹微的清晨,他的梦想才会像天边的流星一般划过他的脑海。他的儿女们如领飞的小鸟般一个个离他而去,他也一直忙。耙地,撒种,浇水,施肥,采摘,卖出。
忽的一天,跟着父亲回家,见到了一辆崭新的摩托三轮车停在过道里。锃亮,轻巧,散发着一股新鲜的油漆和汽油泄露的味道,车盒里铺了一块竹胶板。
我惊喜地问爷爷,买车啦?什么时候买的?爷爷年纪大了,耳聋得厉害,却笑呵呵的,脸上像开了一朵花似的一一作答。奶奶说,看看看看,你爷爷这个也听见了。
爷爷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很多年了吧,我真得记不清了。但我知道,这就是他坚持的梦想。中间,四个儿女也许一遍又一遍地扼杀过他的梦想,为了自己的梦想。然而,他一次又一次地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进,不断靠近。我心里忽的一阵凄楚,从心底漫上来。
岁月在他,仿佛只是生活中,生命中永无休止的劳作,日出与日落,云蒸与霞蔚,与他相关,亦与他无关。无边灿烂的天空,璀璨星辰,比不得他的眼中的一辆摩托车。
爷爷依然在种菜,只是耳朵更聋了,我们便常常担心起他的安全来,时时地面对着面喊给他,开车慢点,拐弯的时候先看看车。他似乎一点也不聋的样子,乐呵呵着摆摆手说,没事,没事啊。奶奶有时候坐个小凳在车斗里,后来对我们说,老头子开车跟飞似的,喊他也听不见,少嗔多怒。我们便又用教训的语气说他一顿。爷爷还是笑笑说,嗯,知道了,慢着点。顿顿又说,没事啊。
我不知道,这简陋的三轮车对他,是否真如赤兔之于云长,的卢马之于刘备,上去,便是意气风发,豪情万丈,我只知道,爷爷的梦想实现的那一刻起,他便是又得到了一个幸福,只是这幸福,不是某些时候心灵对于外界的顿悟,不是大彻大悟之后的从容,而是他和奶奶一生操劳,女成家,子成业,披星戴月后自己开创的。原来,他一直都有着自己前进的方向,只是一直忍着,一直不说,茫茫原野,朔风凛冽,也从不曾让他迷茫。
近几年,父亲和大伯们都劝着爷爷不要再劳作了,跟其他老头一样,打打牌,晒晒太阳的。他算听了,却仍然坚持留下了一块田,种点玉米,小葱的,偶尔还跑老远给我们送来。父亲和大伯们合计着给他换了一台小巧的电动三轮车,方便他到村边超市逛逛,附近转转。爷爷算是用上了第四代新能源动力车。爷爷也是真不赖,一下午的时间就可以载着奶奶到他村边的小田里掰玉米了。
我们或常或不常去看他,他也是有了时鲜,或者路过家门口,来家里坐一会,常常是不吃饭便要赶着回去,也由他去。小电动三轮被他擦得一尘不染,开得也平稳多了,我忍不住一阵欣喜。时光使他看透了生活,看淡了生命,却也让他晔兮如华,活出了他的美好,也给了我们生活的安宁,精神的享受和愉悦。爷爷,愿你,永远似那温润如春的一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