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年国庆长假,我们全家一同踏上了回老家的旅程,目的地是江苏扬州市,那是妈妈的娘家,自然也是我的老家。
十月二日清晨8点,我们顺利抵达外婆家。“嘀嘀”,汽车喇叭声响起,外婆闻声连忙出来迎接。我们兴奋地跳下车,如小鸟归巢般扑进外婆温暖的怀抱,亲昵地呼喊着外婆。这时,妈妈打开后备箱,取出一些水果、补品等。她贴心地说道:“妈,我给您带了些您爱吃的水果和食品,祝您国庆节快乐。”外婆一边客气地回应妈妈:“下次再来可别买东西了,家里啥都不缺。”一边乐呵呵地把东西往院子里搬。我暗自思忖:外婆嘴上虽这么说,可看着这么多好吃的,心里肯定乐开了花。搬完东西后,外婆便去打扫后院,妈妈也前往我们住宿的房间收拾床铺。
此时,我和妹妹来到前院玩耍。北风时而“呼呼!”地咆哮,时而“呜呜!”地挣扎。北风中的树叶,坚强些的仍在“沙沙”地呐喊着,与北风顽强抗争;部分已筋疲力竭的树叶则纷纷扬扬地飘落一地。天气已从凉爽渐渐转为有些冷意,不过,这种天气恰好是我们疯跑追逐的好时机。我们在院子里你追我赶,笑声回荡在整个前院。跑累了,我们就停下来,看着空中飞舞的树叶,感受着秋风的轻抚。
忽然,妈妈站在不远处大声喊道:“别玩了,快过来帮忙!”我们一路嬉笑打闹着,跑到妈妈身边。妈妈微笑着说:“今天晚上我们吃饺子,你们去地里掰几棵白菜来。”我和妹妹欢快地立正,给妈妈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随后跑去拿镰刀,前往菜地挖白菜。然而,挖白菜可并非易事。我们费了好大劲,却怎么也割不下白菜,即便割下来了,白菜的根部也全都被割碎了,弄得一地洁白鲜嫩的白菜残渣。妈妈看见了,心疼地喊道:“挖白菜时要抓紧白菜中间部分,镰刀要对准白菜下面的根部再用力割。”我们按照妈妈教的方法,不一会儿,就收获了一筐大白菜。
妈妈把白菜拿到厨房,接着摆好案板,取出白菜和猪肉。她先把白菜一片片掰下,清洗干净,然后放在案板上切成细丝。猪肉则被切成小块,再用刀剁成肉末。妈妈把剁好的白菜和猪肉混合在一起,拿起菜刀将它们进一步剁匀。随后,妈妈往馅料里浇上酱油,撒上些咸盐和其他调料,随后使劲搅拌均匀。不一会儿,只见妈妈舒展紧皱的眉头,长舒一口气,接着用外婆递过来的一条洁白毛巾擦了擦额头的汗珠,然后露出淡淡的笑容,满意地宣布:“饺子馅总算做好了。”
这时外婆走上前来,又从妈妈手里接过筷子,夹了一点饺子馅放进嘴里,咂咂嘴唇尝了尝,回头对妈妈说:“姑娘,你忘了放味精了,咸盐也少了点。”我从妈妈的表情中似乎读懂了什么,赶忙插嘴道:“外婆啊外婆,差不多就行了,何必这么讲究呢?”外婆随即笑着对我说:“希希啊希希,你写作业难道经常抱着差不多的心态交卷吗?”外婆紧接着又转换话题说道:“饺子好不好吃,关键就在于调料的比例和份量。如果外婆用差不多的标准给你们包饺子吃,恐怕你们很快就会把外婆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妈妈把拌好的肉馅拿出来,外婆也端来一碗水,拿出饺子皮,开始包饺子。我率先拿起饺子皮,只见那饺子皮白白的、圆圆的,边缘薄而中间稍厚。我在外面一圈沾上水,中间放上肉馅。那肉馅红红的,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我本想多放些馅,让饺子更饱满,结果肉馅放多了,当我对折捏上边时,肉馅都从边上挤了出来,弄得我手忙脚乱,最终,我的第一个饺子以失败告终。妹妹见状,不屑地说:“姐姐,你行不行啊,还是看我的吧!”妹妹也拿起一个饺子皮,依样画葫芦,到了放肉馅的步骤,妹妹用筷子夹了一些馅,她小心翼翼地放着,可还是放少了。接着她把边边捏紧,我看了一眼,说道:“这包的是什么啊?这么扁,肉馅这么少,还说我呢。”就在我和妹妹争论不休的时候,妈妈和外婆已经包了整整齐齐的两排饺子了。妈妈包的饺子个个饱满圆润,像一个个小元宝,整齐地排列在案板上。外婆包的饺子则有着精致的褶皱,边缘捏得恰到好处,看起来就很诱人。我很不服气,又试了一次,这次我吸取教训,肉馅放得不多不少,一个完美的饺子便完成了。妹妹也学着我,成功地包了一个又一个。不一会儿,一盘盘饺子就呈现在眼前,它们形态各异,却都饱含着我们的欢乐与期待,我内心充满了快乐与自豪感。
外婆把饺子小心翼翼地放入沸腾的锅里煮,不时地打开锅盖加点凉水,让水沸腾翻滚的饺子冷静一会儿。我不解地问外婆:“煮饺子的水好不容易开了,您为什么又要浇凉水呢?”忙碌中的外婆断断续续地解释道:“开水一滚煮皮,二滚煮馅,三滚保证熟。”锅里的饺子如此沸腾三回之后,外婆就打开锅盖,当一股蒸汽喷涌而起时,一阵外婆家特有的饺子香气便扑鼻而来。外婆用漏勺把饺子从锅里捞出来,放进一个个盘子里。那饺子一个个晶莹剔透,散发着诱人的光泽。
我和妹妹开始把香喷喷的饺子端上餐桌。外婆看着我和妹妹饥不可耐的样子,笑眯眯地说道:“宝贝们,快吃吧!小心烫着。”妈妈却拿着筷子不急于动手,只是微笑着看热闹,随即笑呵呵地说道:“我建议你们还是评价评价谁包的饺子最好吃?”我从盘子里挑出自己包的饺子吃了一口,哎呀!怎么面皮比馅子多啊!而且饺子边沿厚厚的面皮还没煮透,只好转身偷偷吐入餐巾纸包起来。接着又夹起外婆包的饺子,放进小碟子里,吹了几口气,然后小心翼翼地吃起来。薄薄的饺皮,圆鼓鼓的饺馅,味道真美极了。我细细品味着,那饺子馅的味道浓郁醇厚,咸淡适中,每一口都充满了家的味道。我用眼睛的余光观察着妹妹的一举一动,她咬了一口饺子,脸上露出满足的表情,那表情真是丰富极了。
国庆长假渐近尾声,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途。在高速路上,我望着车窗外万千的风景,心中却一直回味着在外婆家的点点滴滴。我回味着外婆家院落里那道独特的风景,秋风中欢天喜地漫天飞舞的黄叶;回味着外婆的那句话:“只有用最美的饺子招待我们,才会吸引来我们这些远方的小凤凰。”外婆啊外婆,我以前曾经有过以“差不多”的标准完成作业的心态,但今后不会了,因为,我从您的教诲中醒悟,学习一定要精益求精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