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崭新的时代,作为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小学生,我们肩负着建造属于这个时代新文化的重要使命。那我们该如何迈出这充满意义的步伐呢?
中华文明,宛如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无疑是我们进行文化创新的一座无穷宝藏。方块字,作为中华文化最独特的符号,每一个笔画都承载着华夏民族数千年的历史记忆,就像祖先赐予我们的珍贵礼物。我们要让方块字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可以这样做哦:先从有趣的视频制作开始,我们可以学习简单的视频剪辑软件,然后从精彩的历史故事、优美的诗词歌赋里挑选出吸引人的内容,制作成生动活泼的短视频。在视频里,配上欢快动听的音乐,再用我们稚嫩但充满感情的声音进行解说,让全世界的小朋友都能感受到方块字的魅力。还有哦,我们可以拿起剪刀,跟爷爷奶奶学习剪纸艺术,剪出漂亮的汉字造型,把它们拍下来或者制作成精美的电子相册,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通过这些有趣的方式,让神秘的方块字像小精灵一样飞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传承前人的伟大精神,对于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呢。狼牙山五壮士为了祖国毫不犹豫地跳下悬崖,他们的英勇无畏让我们敬佩不已;“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一生都在为让大家吃饱饭而努力,他的执着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还有那些抗疫英雄们,不顾自己的安危,勇敢地冲在抗疫一线,他们的团结协作和舍生忘死的精神,更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榜样。那我们怎么把这些精神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呢?在学习上,当我们遇到难题的时候,就想想狼牙山五壮士的勇敢,不害怕困难,努力去思考解决办法。我们还可以像袁隆平爷爷一样,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比如认真完成作业、用心做好每一次实验。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一起完成小组任务,就像抗疫英雄们团结协作一样。而且,我们要时刻记住以和为贵,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社区的小志愿者活动,帮爷爷奶奶打扫卫生,在校园里也和同学们一起组织有趣的文化活动,让我们的周围充满和谐友爱的氛围。
文化的融合与创新也很有意思哦。我们可以去了解外国那些优秀的文化,比如读一读外国的经典童话书、听一听好听的外国音乐、看一看漂亮的外国绘画。然后,我们可以把学到的东西和我们自己的文化结合起来。比如说,我们可以试着用西方的绘画方法,画一幅我们中国的山水风景,或者把外国音乐里有趣的节奏加到我们的京剧唱腔里,让京剧变得更有趣。在做这些的时候,可别忘了我们中国文化自己的特点哦,要把我们中华民族那些美好的价值观、独特的审美观念和厉害的传统技艺都展示出来。就像我们在设计自己的小本子、小卡片的时候,可以画上中国传统的图案,像可爱的小熊猫、漂亮的牡丹花,再用上我们中国传统的红色、黄色等颜色,让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我们中国的文化。
最后呀,我们要走近生活,去学习那些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糖人、剪窗花、做风筝、捏面人、唱京剧,还有好多好多呢,像扎染、刺绣、木雕等等。我们可以在周末或者假期的时候,参加那些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向厉害的民间艺人叔叔阿姨们学习技艺。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小脑袋瓜,想想怎么把非遗艺术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比如说,我们用3D打印技术来制作一个小小的面人模型,把它送给好朋友,或者用虚拟现实技术来展示京剧表演,让更多的小朋友能看到京剧的精彩。这样,我们就能让非遗艺术变得更酷,更好地融入我们的现代生活,为建造“新文化”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啦。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小手和智慧,为建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添砖加瓦,让我们的文化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