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啬”的爷爷(记叙文)
•   我的爷爷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老头,他的“吝啬”在亲朋好友中可谓是声名远扬。
爷爷过日子节俭到了极点。家里的电器,除非万不得已,他绝不轻易开启,哪怕是酷热难耐的盛夏,他也总是摇着那把用了多年、破旧不堪的蒲扇消暑纳凉。爷爷的衣服、鞋子总是缝缝补补,一件衣服能穿好些年。每次用餐完毕,他定会把盘子里剩下的菜吃得点滴不剩,绝不允许有丝毫浪费。
记得有一回,那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晚餐时分,我正满心欢喜地享用着美味佳肴。然而,一个不小心,我手一滑,一小团米饭从我的筷子间掉落,掉到了洁净的桌子上。
就在我刚要伸手去拿纸巾将其擦拭掉的时候,爷爷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迅速伸出手,精准无误地捡起了那粒米饭,毫不犹豫地放进了自己嘴里。
瞬间,他眉头紧锁,脸上的皱纹如同沟壑般愈发深沉,眼神中透露出严肃与责备,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那凝重的表情仿佛在诉说着对粮食的无比珍视和对浪费行为的零容忍。
看着爷爷这般模样,我无奈地摇摇头,心里暗自嘀咕着:爷爷也太较真了,就这么一粒米,至于嘛!可仔细想想,又觉得爷爷一直如此节俭,这是他坚守的原则。但我内心又有些不服气,难道就不能偶尔放松一下吗?
还有一次,那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清晨,我洗漱完毕后,发现家里的牙膏已被挤得空空如也,彻底用完了。于是,我随手拿起那个空牙膏壳,准备将它扔进垃圾桶。
就在这时,爷爷猛地一下拦住了我,他的动作快如闪电,让我猝不及防。只见他神情严肃,大声说道:“别急着扔,还能用呢!”
话音刚落,爷爷就转身迅速地从抽屉里拿出一把剪刀。他稳稳地握住剪刀,小心翼翼地把牙膏壳从中间剪开。随后,他拿起牙刷,极其认真地沿着剪开的牙膏壳内壁,一点一点地、仔仔细细地把剩余的牙膏刮得干干净净。在做这一系列动作的时候,他的脸上还带着心满意足的神情,仿佛完成了一项艰巨而又伟大的任务。
我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心里既觉得爷爷太过节省,又不禁反思自己是不是太随意浪费了。而爷爷却像是打了一场大胜仗般得意地扬了扬眉毛,对我说:“这牙膏壳里还藏着不少牙膏呢,可不能浪费了!”他那认真又自豪的样子,让我一时间不知该如何是好。
但是,这样一个“吝啬”到极致的爷爷,在面对一些事情时却会变得格外大方。
去年,村里传来了要为修建老年活动中心进行捐款的消息。当时,我心里暗自揣测,本以为爷爷会像往常一样,对花钱的事儿谨小慎微,舍不得掏出一分一毫,肯定不会积极响应这次捐款。
然而,大大出乎我意料的是,爷爷听到这个消息后,竟毫不犹豫地走进屋里,翻出了自己一直珍藏着的那个小布包,里面装着他多年来辛辛苦苦积攒下的积蓄。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和迟疑,毅然决然地拿出了一大笔钱,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了捐款处。
我瞪大了眼睛,整个人都惊呆了,难以置信地问爷爷:“爷爷呀,您平常一分钱都恨不得掰成两半花,今儿个咋这么大方,捐了这么多?”
爷爷听到我的话,脸上绽放出如春日暖阳般灿烂而温暖的笑容。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芒,仿佛夜空中璀璨的星辰,明亮而执着。他的双手还激动地挥舞着,仿佛在向我描绘着一幅美好的画卷,笑着说道:“孩子啊,村里建老年活动中心这可是造福大家的大好事啊!能让村里的老人们都有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大家能聚在一起唠唠嗑、下下棋,多好呀!我虽然平时节省,那是过日子得精打细算,但在这种为大家谋福利的事情上可不能小气!”
还有一次,邻居张奶奶生病了,她的子女都不在身边,生活陷入了困境。爷爷得知后,二话不说,主动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和钱。他经常去看望张奶奶,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去的时候,都是步履匆匆。张奶奶感激涕零,爷爷却摆摆手,一脸真诚地说:“大家都是邻居,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其实,爷爷之所以如此节俭,是因为他曾经历过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在那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日子里,每一粒粮食、每一寸布料都显得无比珍贵。这样的经历让爷爷深知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养成了节俭的习惯。而他在大方付出时,心里想的是能为他人带去温暖和帮助,让大家的生活都能变得更加美好。
从这些事情中,我渐渐明白了爷爷的“吝啬”并非真正的小气,而是他长期养成的节俭美德。他在生活中对自己“吝啬”,但在帮助他人、支持公益事业时却非常慷慨大方。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种可贵的品质——该节省时绝不浪费,该付出时毫不吝啬。
爷爷就像一本内涵丰富的教科书,让我明白了生活中的取舍之道。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们要学会珍惜每一份资源,也要在他人需要时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用爱与责任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如今,我不再觉得爷爷“吝啬”了,反而从心底里对他充满了敬佩。他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教会我如何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以爷爷为榜样,传承他的优良品质,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在他人需要时伸出援手,让这份爱与责任延续下去,为自己的人生增添更多的光彩。